聯絡我們 達因全球首頁 English 即時連線數:3
回首頁 回首頁
首頁 公司簡介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媒體廣告 常見問題 檔案下載 合作洽詢 實績應用 快速服務
電機月刊
新知報導
 
「有毒氣體,振動,壓力,傾斜」雲平台租賃專案~
開學抗疫大作戰!幼兒園熱像儀檢測 只有麥寮做得到
雲林麥寮鄉幼兒園裝設紅外線熱像儀。圖/麥寮鄉公所提供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各級學校今天開學,學生多要偵測體溫才能入校,超過38度就是發燒。坊間各項測溫儀器有很多,究竟如何偵測體溫才準確?不少家長都很好奇。
除了儀器差異外,令更多家長憂心的是到今天還買不到耳溫槍。

為因應學生人數眾多一下湧入,不少學校採用遠紅外線熱像儀,或額溫槍,但兩項儀器都易受環境影響,如寒流來時,用遠紅外線熱像儀測出34度,再以額溫槍量變36度。
 
 
為全國百萬學生把關,昨天新北市長侯友宜、桃園鄭文燦、台中盧秀燕、高雄市長韓國瑜、基隆市長林右昌等都到學校視察校園防疫工作,確認防疫物資和開學量測體溫動線是否準備好了。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,很多家長沒有耳溫槍,仍需學校自行防疫。
台中一中校園防疫演練,每天放學用漂白水拖地、擦拭課桌椅、自習空間。記者喻文玟/攝影
● 熱像儀 可快速篩檢大量人員
 
劉佳珮說,熱影像測溫儀可快速篩檢出發燒患者,避免疫情進入室內擴散。雖然人體表面溫度會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,但藉由熱影像可立即看到體表最高溫度的位置,免除單點測溫未必偵測到最高溫的不便。

嘉義基督教醫院三周前就使用紅外線熱顯像儀測體溫,院內感染科洪冬哲醫師表示,紅外線熱顯像儀的優點可以透過溫度設定影像及聲響警告,對於大量人群出入的地方能是判讀快速並警示,利於人潮進出。

他說,但缺點是受外在溫度影響,也只能測量表面溫度,造成誤差值,需時常校正,較為麻煩。例如寒流來時,有些民眾測出來是34度,再以額溫槍測量卻是36度,這時管制溫度就要調低2度。
雲林麥寮鄉幼兒園裝設紅外線熱像儀,可對每位孩子遠距偵測體溫。圖/麥寮鄉公所提供
 
● 耳溫槍最準 但你用對了嗎?
 
衛福部嘉義醫院感控室護理師劉佳佩指出,耳溫槍因有與人體接觸,準確度比額溫槍高,但耳道放置不正確、耳垢、測量時間低於3秒都會影響。

她建議,使用耳溫槍時需緊貼耳膜,將耳朵稍往後並向上輕拉,讓耳溫槍順耳道貼近耳膜位置。建議測量3次取最高溫值,若溫度低於35度以下可能就是測量方法有誤,也要提醒儀器需定期校正。
 
● 量額溫 額頭需乾燥
 
額溫槍大約3秒即可判讀,比耳溫槍快,又可避免接觸身體,大多用於需快速測量的場所,如醫院、學校等。測量時須額頭需乾燥,距離3到5公分,不能太遠也不能近。

它也會受環境影響,如天氣偏冷時,需再拿耳溫槍量會更準確。正常溫度範圍35到37度,若超過37.5度,建議再使用耳溫槍確認。
 
● 學校該用什麼儀器測體溫?
 
嘉義市議會日前邀市長黃敏惠專案報告新冠肺炎疫情,嘉義市開學後將發給每個學生健康管理護照,請家長早晚幫學生量體溫,如果學生沒帶「護照」,老師會在校門口量,如有登錄體溫,到班級後仍會請導師再量一次,做到「滴水不漏」。

但有市議員質疑,立意良善,但家長是否能落實?建議採購紅外線熱像儀,落實防疫又減少流程。
耳溫槍的使用必須正確,才不會造成溫度偵測錯誤。記者李承穎/攝影
● 麥寮鄉大手筆 添購熱像儀
 
雲林縣麥寮鄉還為幼兒園加裝熱像感應攝影系統,是雲林縣獨一無二的校園科技防疫系統,比大學還先進。而麥寮鄉的熱像儀,則是來自六輕進駐後,台塑所提供的回饋金。

麥寮鄉長蔡長昆說,額溫槍誤差大,耳溫槍的耳套也很難買,開學前,家長都很擔心,加上該鄉的幼兒園孩子多達375人,如一一量體溫,將大排長龍,耗費時間和人力。

他說,尤其最近寒流來襲,麥寮東北季風特別強,清晨氣溫低,幼兒排隊量體溫,難抵風寒,才動用第二預備金,購置「紅外線熱像儀」,小朋友只要和平常一樣走進學校,馬上可偵測到體溫。
 
● 一秒馬上檢測 但每套約40萬
 
園長廖淑萍說,過去使用耳溫槍,耗時費工,小朋友也容易緊張,有熱像儀可快速檢驗,約一秒就可測出,好處多多,只要儀器發出警訊聲響,檢測人員可進一步複篩,防疫更周全。

每套紅外線熱像儀要價約40萬元,非一般鄉鎮經費能力所及,麥寮鄉率先為孩童裝置,雲林縣政府表示,這是目前雲林縣公立學校或幼兒園的第一套。

台中一中搬出物理實驗室熱感應儀,只要超過37.5度就要進行二度篩檢,台中女中也是採購紅外線體溫感測。
台中一中開學前進行校園防疫演練,搬出物理實驗室的熱感應儀,只要超過37.5度就要進行二度篩檢。記者喻文玟/攝影
● 專家:運動、營養保護自己
 
衛福部嘉義醫院營養師林資淳建議,除加強個人衛生習慣,維持良好生活作息、均衡營養、更要養成運動習慣來保護自己,提升健康生活形態,共同抵抗疫情。

他說,每餐蔬菜量比1個拳頭大一些、每餐水果1個拳頭大,洗淨連皮吃,生鮮蔬菜與堅果避免高溫烹調、結合彩虹式多色蔬果搭配,漂亮又養身。

中醫科醫師高培譯說,中醫認為可慎用苦寒藥物食物,例如多吃大蒜。民眾無須太緊張,情緒平和,飲食均衡,作息規律,適度運動,提升自身免疫力。
2020-02-25 08:00:00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、蔡維斌、喻文玟、吳淑君、陳俊智、張曼蘋、邱瓊玉/連線報導

租賃方案請洽達因國際02-2722-1198或可加Line ID 0932253026 或 (ID deer5168)

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